奖学金

招生项目

在线申请

HSK

学院简介

 

来华留学教育是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化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549月,招收2名朝鲜籍学生和1名越南籍学生起,学校已累计培养来自86个国家近4000名国际学生。

国际学院成立于20115月,是承担学校国际学生招生、日常事务管理、中国国情教育实践、安全教育、应急管理、预科教育和汉语教学培训以及校友联系等工作的培养支持二级单位。202110月,学校成立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作为学校职能部门与国际学院合署,统筹全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单位主要职能为承担非学历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和培训工作;组织承担国际学生汉语课程、中国概况课程的教学工作;组织国际学生入校前的面试和笔试的测试工作;组织国际学生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公益活动、中国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负责国际学生各类奖学金评审细则制定、修订及评审组织工作;推进国家和上级部门关于国际学生培养政策法规的落实工作和咨询工作;代表学校接受上级部门关于国际学生工作的业务指导。

2021年,共有来自73个国家的736名国际学生在校就读,其中本科生462人、硕士研究生173人,博士研究生60人,短期生41人。2022年,学校共开设本、硕、博各层次中文授课专业126个、全英文授课专业37个,现已基本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

“十四五”期间,国际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将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扩大国际学生规模、丰富国际学生学历层次、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着力打造“留学矿大”品牌,在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中书写来华留学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