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

招生项目

在线申请

HSK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的通知

浏览:时间:2022-09-02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2017〕第42号)、《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教外〔2018〕50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国际学生培养体制机制,培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提升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经学院研究决定,现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2022年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遵循学校“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和“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国际学生指导原则,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国际学生培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重解决当前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教育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切实提高我校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选题范围

(一)面向国际学生的教学研究

1.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探索新型有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2.以后疫情时代为背景,探索新型教学技术(如MOOC、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与国际学生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与途径;

3.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调整改革及相应的教材建设;

4.国际学生教育师资队伍培养和激励的长效机制;

5.国际学生的汉语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汉语教材建设。

(二)面向国际学生的教育管理研究

1.新时代背景下,国际学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2.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

3.国际学生的国情教育与法治教育等;

4.疫情背景下,面向国际学生的招生策略与方法。

(三)其他自选题目

1.以现存问题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鼓励开展与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有关的具有试点推广效应的综合类选题。

2.其他特色鲜明、立意新颖、理论水平高、前瞻性强的选题。

三、立项类型

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拟立项3项,资助经费为每项3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

考核指标为:

1.研究报告1份和支撑材料1套。

2.至少完成下列成果2项:①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②发表项目相关核心刊物论文1篇;③发表项目相关高水平论文2篇;④出版教材、著作1部;⑤拍摄制作在线课程1门并在公共平台上线运行。

(二)一般项目

一般项目拟立项5项,资助经费为每项1万元,建设周期为1年。

考核指标为:

1.研究报告1份和支撑材料1套。

2.至少完成下列成果1项:①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②发表项目相关核心刊物论文1篇;③发表项目相关高水平论文2篇;④出版教材、著作1部;⑤拍摄制作在线课程1门并在公共平台上线运行。

四、项目管理

1.教学研究项目实施项目管理制度,具体管理要求详见《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研究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项目研究以合同的方式进行目标管理,对项目负责人开展研究工作进行约定,以保证项目按期完成。

2.项目一经批准立项,项目负责人是项目研究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该项目的实施。项目实施期限为2年的项目在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主要检查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等。项目完成后,应及时提交项目的总结报告和研究成果,成果经验收合格后予以结项。

3.立项项目如不能按期完成,需由项目负责人在研究期满前2个月向国际学院提交延期申请报告,经审批后方可延期,项目只能延期一次且只可延期一年。

4.未通过验收的项目,应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一年后重新申请验收。对仍未通过验收的项目,国际学院予以撤项处理。

5.项目资助经费专款专用,不得超支。项目立项后按项目合同规定报销项目资助经费的70%,项目通过验收后半年内报销项目资助经费的30%。

6.报销单据由项目负责人签字,国际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审核,经国际学院分管教学、行政副院长审批后到财务处报销。

7.每位申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最多申报1个项目。

五、时间安排

2022年1020日前,项目申请人填写《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度国际学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项目申报书》(附件2),将学院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的申请书一式两份报送至国际学院(文昌校区国际学院220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xpcui@cumt.edu.cn。

 

联系人:崔晓鹏、张婷,电话:83592821。

 

 

 

 

国际学院

2022年9月1日